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育六基—幸福路上:參訓心得

文:鍾承鋒(冷杉)  圖:北區親子團育六基攝影官

幸福是有人用生命陪伴
幸福是當有困難時,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幸福是有夥伴願意和你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事

北育六基,讓我知悉幸福的真義
回想剛搬到宜蘭的第二年,軟木塞跟縣府同仁去蘭嶼參訪,回來後連日高燒不退,因為孩子,撐到覺得快不行了,去陽明醫院掛急診。
隔二日,因血壓一直降低,快進入休克狀態,送入加護病房,身邊有二個小小孩的我,世界末日仿佛就在眼前。
遇到主治醫師,是多年未見的夥伴,我在耕莘文教基金會山地學習工作團的直屬學長,當年就是他帶領我上新竹尖石的石磊部落,從事原住民服務。
絕望之餘有了驚喜,學長跑來跟我說,能用的抗生素都用上了,他會盡力,看他匆忙的身影進出加護病房,我泫然淚下。
想起老婆的交代,打了二通電話,剛滿周歲的小雨蛙由阿姨接回台南照顧,小班的大風浪送往之前中壢的保母家。我則跟公司請了長假,心情起伏不定。
回到宜蘭家中,整理用品,附近的街坊鄰居紛紛跑來關心,近晚時分,對面的阿姨送來晚餐,有白飯、有魚、有肉、有熱湯好幾道菜。隔日換隔壁的阿婆送來晚餐,就這樣每天都人關心,有人送飯。讓我心中充滿能量及溫暖。
有人送飯,讓我心中充滿能量及溫暖
育六基工人以親手準備的有機晚餐,給予學員能量及溫湲
最後如連續劇般的劇情,女主角出院,回娘家靜養。
沒想到多年前的上山出隊服務,換來的是老婆的生命,幾周的出隊根本微不足道,過去撒下種子,在意想不到的時機發芽茁壯,老天對我太眷顧了。

2016年的某日,軟木塞跟我說要去荒野宜蘭親子團,直覺告訴她,不要報名,我已經沒時間去最愛的太魯閣,怎會有時間去親子團。
軟木塞還是堅持去報名,就這樣開始我一段不情願的親子團歲月,尤其是帶著亞斯的小雨蛙,更讓我感到厭煩,就這樣,一個人帶著小雨蛙,躲在角落,等親子團活動結束。
期間不時有人來關心,謝謝蜂鳥無私包容,慢慢的我也覺得親子團是溫暖的地方,後來參加了北蜂18基的基訓,主題:再出發。我選擇再出發。
在共識營,承諾要帶大家出去走走,體驗自然。自然行腳群組因應而生。
自然行腳 再出發
陰錯陽差擔任桃蜂一基的導引員,再出發的冷杉點燃熱情。
很幸福的選擇育六基的基訓,母老虎說育六千萬不能錯過,為了六千萬,當然要選擇育六基。
感謝北蜂18基,讓我出發
感謝桃蜂一基,讓我重燃熱情
感謝北育六基,讓我知悉幸福的真義
感謝宜一親子團的夥伴,跟我一起完成許多事物
僅以此文,感謝曾經協助過我的夥伴、朋友等各方人士

幸福是有人用生命陪伴
幸福是當有困難時,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幸福是有夥伴願意和你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事

冷杉

2019/04/01
宜一團的探親伙伴~為受訓伙伴送來家人的支持
蜂鳥的協助,讓我們夫妻得以一個在22進,一個在北育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