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港灣~船的家


文:李坪鍵(萍蓬草) / 月召:軟木塞(吳佩蓁) / 攝影:鮪魚(李鳳翔)、馬來膜(沈茂勇)
十月份~我們再度回到南方澳
上個月團集會下大雨~我們困在南安國中一整天
因此這個月三團一會不約而同決定走出校園~
用行動去實際認識南方澳這個漁港
雖然始業式仍擺脫不開雨神,所幸南安國小風雨操場讓我們團集會順利展開

團集會場勘時,夥伴對於南安國小這絕佳景觀及地理位置讚嘆不已
也因此決議從這裡作為走讀南方澳的起始點
南安國小位處於南方澳漁港中央制高點

漁港的海洋元素相當豐富,因此活動規劃初期與月召軟木塞一直在聚焦主題
討論結果決定以"船"為核心,去延伸探討南方澳漁港對於船的相對重要性
南方澳港灣不僅是漁船的避風港,更是漁船及各式工作船的製造誕生地

活動一開始我們邀請故事媽媽-台灣長尾龜,來為我們介紹故事繪本-小紙船去看海,
果然是專業繪本老師(親子團真是臥虎藏龍啊!)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小蟻們屏氣凝神的專注聆聽
可愛小蟻聽故事的招牌反應-嘴巴合不起來和忍不住想再靠近
不僅故事生動有趣,還利用小紙船跟小蟻們互動,故事結束後,軟木塞開始帶著小蟻們
開始摺小紙船,兒時駕輕就熟的紙船,現在小朋友折起來奇形怪狀,所幸在導引員的引導下
小蟻的小紙船一一成形,甚至有的還摺兩三隻,儼然形成一支小小艦隊
細心的導引員逐一步驟帶領小蟻摺紙船
調皮的野玫瑰總是喜歡在喜鵲頭上玩耍


雖然下著雨~但沿途漫步往漁港前進囉!
摺完紙船接著就要帶著小船出發尋找船的家-南方澳漁港,不料天空又飄下一陣陣的雨
穿著雨衣漫步下到第二漁港邊搭電動公車,電動公車是縣府在南方澳推行的環保交通政策,
身為愛護環境的荒野親子團,當然要響應搭乘囉!小蟻步伐走不快,搭不上原先預定的公車,不過每20分鐘一班車還算快,剛好公車站牌在漁港邊,趁機會帶小蟻介(偷)紹(窺)一下漁船內部設施,也滿足小蟻們對漁船的好奇心。

等待公車同時,跟小蟻來個漁船機智問答
每20分鐘一班的綠能電動公車相當適合小蟻搭乘
許多小蟻是第一次搭公車,導引員事先準備零錢給身高超過115cm需買票的小蟻,上車後公車繞行一段漁港,看著港邊停靠著各式各樣漁船,以及海鮮餐廳、漁市場等景象,相信讓小蟻對漁港的印象又更深刻,很快就抵達我們的第一站-南天宮。
南天宮不分平假日總絡繹不絕的遊客前往參拜
月召軟木塞在這邊為小蟻講述媽祖林默娘故事
虔誠的小蟻默默合十拜拜,莫非........
原來是為了求平安(糖果)
雖然南天宮香客眾多,但小蟻們仍穿過人群賣力爬上三樓金媽祖殿,在陽台上眺望整座南方澳最早期第一漁港和遠方的造船廠,此時月召軟木塞跟小蟻們敘述媽祖林默娘跟漁民的故事,也讓小蟻對於漁村文化信仰有個起源,雖然外頭雨勢變大,但小蟻穿著雨衣在導引員引導下,依序漫步到南方澳遊客中心。

飢腸轆轆的小蟻立刻把午餐點心統統搬出來
嗑完午餐就是小蟻期待的自由遊戲
最熱門的遊戲器材當然非灰狼莫屬
我們在這裡野餐放風,小蟻們在輕鬆自在午餐、遊戲,準備離開前怎料蟻爸蟻媽的育成會也來到遊客中心,部分新小蟻看見媽媽似乎想起什麼,抱著媽媽哭泣不忍離開,不過很快轉移注意力後,我們已經來到第三漁港前,第三漁港明顯較前兩個漁港寬廣,雖然遠洋漁船沒這麼"配合"留在漁港內,但小蟻也陸續猜到這個港灣是給大船停靠的。
終於來到最大的第三漁港
帶小蟻來跟上個月自己畫的魚板認親一下(話說小蟻拍合照總是很"自然")
趁著天氣變好決定加碼讓小蟻走過南方澳大橋到豆腐岬,在南方澳大橋上,可以清楚看見漁港船隻進出港灣的情形,小蟻還興奮地的船長說再見呢!祝福他們滿載而歸囉!
南方澳大橋是一座單拱船形弔橋,地上也佈滿了許多海洋意象拼貼
可愛的小蟻對站在甲板向上的船長揮手祝福
來到豆腐岬時,突然發現一個好地方-南方澳討海人文化館,原本只打算補充水份上廁所短暫停留,但蘭博值班陳老師親切為我們解說介紹,加上館內小小、少少但卻相當吸引眾人目光的解說教材,讓我們在這裡也多停留了半個多小時。
討海人文化館是個很棒的知識與能量補充休息站
陳老師為小蟻解說早期漁民捕捉旗魚的過程
幾隻小蟻躲在模型船下與上個月剛認識的革龜說說話
搭著公車即將返航
下車後目送載我們一成的公車後,即將進行另一項挑戰
體驗南安國小走路上學路線-好漢坡
告別館內的陳老師,我們又搭車準備返回南安國小,這次選擇在另一站(側)下車,主要讓小蟻體驗南安國小學生上學都需爬上200公尺的階梯,爬完後小蟻大多喘吁吁且飢腸轆轆,還好萍蓬草團長和蒲公英會長偷偷準備了四斤的現煮飛虎魚丸,原本擔心小蟻吃不完或不愛吃,沒想到大獲好評還必須排隊限量取用。
嗷嗷待哺的小蟻
刻意拜託老闆娘現煮保溫的飛虎魚丸~很燙喔!
還好有蒲公英補給的魚丸~否則導引員可能都吃不到
最後蟻團的課程活動,是拿著早上自己摺的紙船,來模擬漁船進行一場港灣行動劇,利用木板當沙灘、書檔當港灣,模擬兩種不同環境在風浪下'對漁船的影響差別,或許事先沒模擬彩排,或許小蟻對玩水毫無抵抗力,行動劇開演不久,許多紙船開始翻覆成為鐵達尼號,但也玩得相當開心。
小蟻小心翼翼開著船進港
嗯.....灰狼大大~~照這種玩法可能連媽祖也救不了你
結束前我們利用南方澳地圖海報,讓小蟻回顧今天走過的每一個點,並且把它們記錄在小蟻筆記中,雖然小蟻回家必定喊累或腿痠,但相信船與港灣的連結,早已深深烙印在他們的腦海裡。
靜靜地回顧這天團集會所走過、看過的每一塊土地
慢慢的深化在每一隻小蟻的心中
期待我們能一同攜手去認識與愛護我們身旁美麗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