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20160924_廍後社區 國際淨灘&減塑大作戰

文:李坪鍵(萍蓬草)
九月中旬歷經莫蘭蒂、馬勒卡兩個颱風掃蕩,廍後社區海灘垃圾量瞬間暴增,和行前場勘的狀況完全不同,大大增加這次大小蟻參與國際淨灘的挑戰性。
九月二十四日星期六配合荒野協會宜蘭分會的淨灘活動,親子團大大小小130個伙伴,一起到壯圍廓後沙灘淨灘。
話說...這些垃圾沒颱風掃上岸,可能還在海上漂阿漂~~

















聯合始業式,淨灘前總要暖身一下,才有力氣消滅海洋怪獸
行前說明:
這次小蟻淨灘有荒野宜蘭分會及育成會作為強力後援部隊,探勘時已發現海灘上佈滿各種玻璃或塑膠等尖銳海洋廢棄物,所以重點擺在安全及海廢行動紀錄表。
ㄜ'魚值星官千交代萬叮嚀,就是為了孩子的安全顧慮



月召萍蓬草行前說明淨灘注意事項及紀錄















育成會事前準備各種容器,不但顧及安全也可減少垃圾袋使用









大小蟻浩浩蕩蕩往海灘出發



今天目的地-廍後海灘
















敬海、淨海
海邊沙灘是許多家庭休閒好去處,但人類有意無意地不斷將廢棄物隨意丟棄,隨著各種氣候、地形不斷移轉,最後這些廢棄物被人們遺忘在海洋,今天荒野親子團帶著誠敬的心,來把不屬於這裡的人為廢棄物帶走。




孩子們驚訝的發現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包裝袋都跑來這裡

可回收的寶特瓶,因浸泡過海水,已無回收價值。

這次團集會小小蟻也一同加入淨灘行列

不論大小垃圾,似乎都逃不過孩子的法眼

戴優雅的草帽撿拾廢棄物一點也不違和



小小記錄員認真一筆一筆紀錄,也訝異廢棄物的數量不斷增加
完成紀錄表後,將上傳愛海小旅行彙整http://cleanocean.sow.org.tw/

廢輪胎雖重,小虎鯨仍努力想把它帶離開

宜蘭國中扶輪少年服務社團也前來共襄盛舉

藍天、大海、淨灘~療癒環境也療癒你我心靈

水管、漁網都是常見且危害很大的廢棄物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小蟻不忘補充水分

來海邊怎能不玩沙呢!淨灘後,小蟻們盡情享受玩沙的樂趣

小紅蟻

小黃蟻

小綠蟻

小黑蟻

踩在乾淨的沙灘~走起路來特別舒適

荒野親子宜一團國際淨灘大合照

陸續將淨灘成果秤重紀錄


總重203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或許僅有十位小蟻重量,但隨著親子團日益成長茁壯,勢必能幫地球減輕更多負擔



壯圍廍後社區舊稱[加留沙埔],社區內處處可見利用漂流木製作的裝置藝術,2016宜蘭瘋創意之國際地景藝術創作活動更在此舉辦,許多國內外藝術家常駐社區,與社區居民老少共同創作,激盪出創新的想像,也重新思考未來地方的發展。

































放電是為了更有效率充電
如果豔陽高照的廍後海灘是戰場,午后廍後社區就是孩子們的遊樂場,
在這裡每個孩子有自己可以探索、放空的遊戲空間。幾位導引員也在討論,孩子們需要的不一定是活動課程,或許需要的是真正屬於孩子的時間與空間,在這忙碌的分數學習主義環境下,這些更加彌足珍貴。







你確定吃的是魚嗎?
充分休息過後,先讓小蟻以熟悉的猜拳歌作為收心操,雖是幼兒園中班等級的遊戲,但小蟻玩起來可是非常投入。緊接著萍蓬草讓導引員當大魚,小蟻隨機抽小魚或垃圾圖卡,利用猜拳歌遊戲模擬大魚隨機吃進小魚或海漂垃圾,小魚可消化但魚肚內垃圾卻不斷累積,最後可能導致無法進食或死亡。






故事時間:海底變形蟲
故事媽媽蒲公英為小蟻們帶來故事繪本-海底變形蟲,這是由作家玉米辰與黑潮合作推出關於海洋廢棄物的故事,由於市面上難以取得這本繪本,透過黑潮基金會前執行長張泰迪協助連繫,作者直接快遞一本給親子團,故事中紅蘿蔔先生因故深入海洋解救鯨豚,但他們不喜歡人類,因為人類製造很多海底變形蟲散佈在海裡。這本書是否也讓我們反思身為人類,是否更應積極採取行動呢?





 鯨魚肚子藏什麼?
早上淨灘的各種廢棄物,都可能進到鯨魚等中大型海洋生物,讓各組小蟻從鯨魚肚中掏出垃圾,並想像它來自哪裡?
小蟻們經過討論分享後,幾乎都是人類刻意或無心之過,導致海洋廢棄物不斷的累積增加。而這些垃圾幾乎都要經過50~450年的時間,才能逐漸被球消化。
萍蓬草準備的廢棄物,淨灘時小蟻都有見過

小綠蟻討論情形


小紅蟻認真討論


小黑蟻上台分享
 小黃蟻上台分享

 最後,讓小蟻將這天的心得紀錄於小蟻筆記上,願小蟻能將淨灘減塑的動力,逐一實現減塑或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還給這個地球最純真的一面,如同小蟻純淨的臉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