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這一年,我們相約在山林裡


 

吳佩蓁(軟木塞)    

今年的第一次團集會,我們來到了群山包圍的湖山國小,展開了年度的主題活動" 永續山林"。這次,我們以聯團的方式共同辦理團集會,讓蟻、蜂、鹿、基在一起,以大人小孩同樂共享的破冰活動,消融初次見面的陌生,打開雙手歡迎新家庭加入了我們的行列,也為走馬上任的幹部團隊,加油打氣。

又是一樣熟悉的場景,搬桌子的搬桌子、架設備的架設備,收費的收費....這本該是寂靜的暑假早晨,國小裡出現了一群默默工作的人,大夥們自動到位展開新的年度工作,沒有人吆喝指揮分配工作,一旁襯著孩子們的嬉笑歡鬧聲,今年度宜一團第一次的團集會,在大夥協力分工、相互補位的默契中,不及不徐的展開。


歡笑中,我們相遇


這次團集會的總召,石頭,集編、導、演於一身,不僅身兼值星官、活動主持人、年度大戲最佳男主角"唐山奘"等數職,更是展現渾身深厚的功力,唱作俱佳,以笑點十足的戲劇,串起高潮迭起的競賽遊戲。

"齊天大聖"美猴王手握神奇金箍棒,一路守護前往的西方取經的"唐山奘"石頭,在酷酷冷冷,擁有一號表情"冷杉"的旁白引導之下,取道西進,途經火燄山,要大戰鐵扇公主及牛魔王。

創意、笑意滿點的故事情節,激起了育成會花、天、草、地各組的求勝的鬥志,大夥卯足全力協助齊天大聖及唐山奘,立保特瓶招喚"士地公"、踢鐵罐搜集"定風石"、堆瓶罐蓋"防火牆",大人小孩們跑跳衝刺,集力合作,同在宜一團的我們,在歡笑快樂中,相見歡。

  


細細長長,繫著蟻導與小蟻的暖流


High到最高點,小蟻們心目中的最帥氣的小蟻團長,牛魔王"萍蓬草",不惜犧牲色相、帶起牛環出場,更讓小蟻、畢業蟻們忘情的開懷大笑。這些笑聲裡,裝滿了蟻導放下身段,伴著小蟻一同玩耍、成長的童心,更有小蟻們放開心胸,不怕被責難,一同歡笑的信心。

一年一年,承擔起導引員、副團長、團長的責任,萍蓬草伴著小蟻們玩在自然裡,今年,萍蓬草背起了相機,擔任攝影官,為孩子們紀錄成長的軌跡,也有多位蟻導回到育成會,承擔起不同的任務。

這一步一腳印,大手牽小手,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信任與默契,是蟻導與小蟻之間,總是相繫的一股暖流。


  
   

像家人般,我們向前行


簡單而溫馨的小鹿姐姐畢業典禮,乘裝著感恩與不捨,而滿桌玲瑯的一家一菜,滿載著幸福美味。這天中午,我們分享美好、共享時光,交流互動中,讓可能是擦肩而過,陌不相識的我們,慢慢的,互相認識了。



  
宜一團的大家庭裡,我們分工協力,一同攜手前行,這一路上,一定會有不滿、難免會有委屈,充滿歡笑,卻也不乏氣餒,但是,我們能這麼一同,帶著孩子玩在自然裡,像是家人一般前行,定也是個不簡單的緣份。






    



    



遊戲中,找到同行的夥伴

下午的小蟻團活動,由大風吹的遊戲展開。
大風吹,吹起每個孩子自然名的特徵,吹動會飛的動物,吹跑生活在水裡的自然物...,,孩子們跑跑跳跳的,時而介紹自己的自然名,時而說說自己的學校與年級,慢慢的,小蟻熟悉了彼此的自然名。

接著的拼圖分組、自然名蘿蔔蹲的競賽遊戲,小蟻團的活動設計,以遊戲的方式引導 孩子找到,認識自己的隊友及導引員。

蟻導們都知導,要一位小小孩離開爸媽,加入一個新的團體,小孩難免擔心害怕,更是需要勇氣鼓舞。

為了歡迎新小蟻的加入,順利的融入環境,小蟻們和導引員們玩在一起,在歡笑中忘卻與大蟻們分離的焦慮,自然而然地回到遊戲現場,與同一隊的夥伴打破隔閡,建立默契。

   


探索自然,共同的話語


  今年度小蟻導引團隊的活動規劃主軸,希望帶領孩子透過體驗與遊戲,讓孩子們自在的玩在自然裡,能逐步的擁有勇氣,面對挑戰,突破框架。

我們期待孩子能透過探索體驗、找到自然的奇妙與美好,勇敢的跨出腳步,即使在不熟悉、不自在的環境,在夥伴的陪伴下,也願意嘗試及挑戰。

以小隊為單位的自然創作活動,賦予小蟻們任務,尋找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花、果、樹葉、樹皮、樹皮等,進行集團體創作。
過程中,導引員帶著小蟻到學校一旁的野性十足的挑夫步道、生機盎然的校園裡,摸摸樹皮粗糙的紋理、聞聞空氣中綠葉的味道,孩子們在好奇心的引導下,展開了山林野泉的第一手的、最真實的接觸,觀察自然裡多樣細微的變化。

小蟻們各自帶著手上的寶,回到小隊,孩子們試著以分享、討論、合作的方式,完成他們共同的作品,未來一年內,同隊的夥伴將一起向前,小蟻們由自然創作開始,將在未來11次的團集會裡,完成更美麗的圖像。

  




沁涼的清水,我們記住了家的溫度


活動的最後,我們帶著小蟻來到了學校旁一條不起眼的水溝
一開始,孩子們一定滿心疑問,我們來這裡幹麻呀 ?



這一天,颱風剛台灣島邊擦身而過,為宜蘭帶來令人難熬的焚風,氣溫飆高到38度,活動中,每個人汗如雨下,酷暑難耐,雖然眼前只是一條細水,也引得滿孩子滿心歡喜,一刻不停的,往水中躦去。

水裡的一番清涼讓孩子們開懷的笑著,接著的歡呼連連這裡有蝦耶!!我找到螃蟹了!!這顆硯好大呀!!」山腳下,綠蔭裡,清水中,這麼個小小的水溝,是好多好多生物的家。小蟻們蹲下身來,細細觀察,在平凡中找到了驚奇,發現一方天地,一股沁水,也養護著千千萬萬的生機,是生物朋友們的家。

第一次參加活動,或許還有小蟻放不開手腳,無法在自然裡、在水裡,笑開懷,但蟻導們最溫暖、最貼心的手,總是在等著孩子,等著孩子們準備好了,等著孩子們伸出手來,握著孩子們輕輕軟軟的小手。

一幕幕大手牽小手的畫面,玩在自然的畫面,總是親子團最動人的風景。

忘了這個仲夏天裡令人難耐的燥熱,小蟻帶著山徑林下輕爽的綠意、山下水流裡甘涼的甜意,快快樂樂的回家,期待下一次的,相遇山林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