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入團與承諾~開啟五感、找回童心、守護海洋

文:李坪鍵(萍蓬草)
攝影:北極星/鮪魚/東北風/馬來貘
許多巧手大蟻默默將祝福編織與烙印在這充滿心意的領巾圈

       每年入團時刻,總像家中辦喜事,歡迎著每位正式入團的小蟻們。只是今年入團小蟻眾多,只好忍痛跟小蜂們說掰掰,各自入團囉!
乘著荒野小蟻號一同去守護海洋

       為了讓這場入團儀典與年度主題結合,我們同樣選擇海洋元素豐富的南安國小,雖然借不到最佳視野的頂樓,但南安國小大階梯廣場仍有海景的視角,為此萍蓬草還特地向好友商借一艘純手工打造的獨木舟,來為入團儀典增添海洋意象。
彈塗魚家族摺出小蟻艦隊送給小蟻團的每一位夥伴
入團小蟻終於可以牽著大蟻一同參與小蟻團集會

😄五感大考驗
1.矇眼👀(關主-海浪)
       有鑑於小蟻矇眼後會恐懼,所以邀請海浪偕同大蟻幫小蟻矇上眼睛,關閉視覺開啟其他感官,並由大蟻們陪同走過入團旅途。
珍珠這表情似乎很享受

穿山甲小心翼翼牽著小白鷺向前走


2.觸感✋
(關主-彗星)
       彗星準備了在海灘上常見的石頭、漂流木和沙子,讓小蟻感受過去他們在海灘上所接觸的感覺。
忍者雨蛙仔細觸摸著每一種自然物

3.嗅覺👃(關主-向日葵)
       向日葵準備了鮪魚罐頭、鹽味海苔及柑橘精油,小蟻雖然無法精準細分何種味道、但都能分辨鮪魚、精油和海苔的味道,可見對於這三類物品也有一定的接觸。
聞一聞~~味道有何不同?

4.聽覺👂(關主-紅蜻蜓)
       紅蜻蜓利用電腦撥放海浪、海鷗以及船鳴三種聲音,引導小蟻去聆聽這幾種常在海邊聽見的聲音,多數小蟻都能分辨得出來。

5.味覺👅(關主-梅花鹿)
       由於每個小蟻家庭對平時給予食物的彈性空間差異很大,因此於味道的判斷也明顯不同,平時給予較少重口味或零食的小蟻,往往一試即可判斷酸、甜與鹹的味道。
鉛色水鶇靜靜地等待這味道的來臨
這一張怎麼感覺有餵藥的fu~
6.重生👶
       接著讓小蟻躺在紅布的搖籃裡,體會在媽媽懷裡最純真時刻,最後穿越小蟻隧道,揭開眼罩象徵著蛻變後的小蟻。
老羊耐心引導小蟻重回母親懷抱
從一開始的不安,漸漸平靜下來
老鷹引導小蟻穿越時空隧道
象徵重生成為一隻真正的小蟻
7.承諾🙋
       入團儀典最後階段是在團長及育成會長面前,許下自願加入小蟻團並一起守護地球與愛護環境,並戴上由大蟻們親手編製的自然名領巾圈,坐上荒野小蟻號,望著前方的海洋,一同向大自然親近與學習。


與團長萍蓬草對這顆地球許下守護環境的承諾
育成會長蒲公英親自為小蟻別上自然名領巾圈
跟著小蟻團一起航向守護地球的航道吧!
🚢小蟻造船廠🚤
       往年入團等待時刻,小蟻總是難以靜靜等待(坐不住啦!)
因此特地為等待的小蟻規劃造船廠區,由手作大師-石頭帶領著導引員,讓小蟻透過砂紙粗磨、細磨、黏合、彩繪等工序,打造出一艘艘結合創意與童趣的木船艦隊。
小蟻細心地慢慢將磨木塊,也磨出自己的耐心與毅力


小蟻發揮自己的創意拼接與彩繪
一艘艘艦艇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貼心的團長擔心小蟻粗磨會太久,所以木塊先用磨砂機處理一遍,沒想到小蟻以驚人速度完成磨木頭+彩繪,甚至運用切割下來的零星角塊,組合出各種型態的船型。



🎏討海人便當的好滋味🍱
       連續三個月在南方澳,為減輕大蜂大蟻備餐的壓力,因此這次團集會特地請育成規劃討海人便當菜色的桶餐,鯖魚片加上地瓜、海菜等具故事性配菜,加上太陽花自製地瓜圓湯,讓大人小孩都相當滿足,紛紛嚷著蟻以後還要團膳用餐啦!(看來爸媽團集會備中餐還挺傷腦筋的)
南方澳特有的秀慈討海人便當,當中必有的三樣菜色炸鯖魚、海菜和地瓜

用餐時常見蜂鳥媽媽和太陽花默默為親子團付出
        正當地瓜湯喝完見底時,校慶請假的貓頭鷹請蜂鳥、海鷗快遞小可愛粉圓來囉!(園遊會賣不完,只好請愛吃甜食的小蜂小蟻幫忙消化一下囉!)
吃完飯當然要自由遊戲囉!

荒野到處都是會爬樹的小蟻
📖午後的故事
       吃飽喝足後~各團又分頭展開下午團集會,小蟻吃飽飽當然先來聽個故事消化一下囉!
       這次小蟻團又邀請到另一位強大的故事媽媽-暗光鳥,搭配以南方澳漁港的主題的繪本❮今天的魚❯,這本新書最近才發表出刊,暗光鳥運用國台語雙聲帶為小蟻描述故事情節,也勾勒起上個月小蟻剛走過南方澳各角落的記憶,最後運用海洋生物某些部位剪影,讓小蟻發揮創意即興演出。
先來個海洋生物手指搖暖身一下

你知道小海豚化身成為哪一種魚呢?
🎉歡樂時光🎡
      下午團集會主軸,希望讓小蟻體驗過去童年玩的無塑遊戲,透過各小隊輪流闖關,運用簡單的器材與遊戲方法,就能讓小孩度過一個歡樂的午後,原本預設一小時的遊戲時間,小蟻在各關卡都玩得欲罷不能,整個校園也充滿著小蟻的歡笑聲。
💠丟沙包(關主-松果)

丟沙包考驗小蟻的專注力
✌猜拳攻佔城堡(關主-老熊)
老熊充分發揮在童軍社團時的實力

🍶立瓶子(關主-彩虹)
小蟻在立瓶子時,其他小蟻也能提供引導方式
🏃大風吹(關主-軟木塞)
沒有椅子利用報紙也能玩大風吹
📝小蟻筆記🎨
      舒適的氣候加上涼爽的海風,讓各小隊小蟻聚在一起沉澱著今天的活動,收斂在心中並記錄在小蟻筆記,而萍蓬草也趁機將遺忘許久的部分導引員聘書、信物及領巾圈,在小蟻面前頒給導引員,也正式宣告入團後陪伴小蟻的工作團隊正式成形
感謝所有辛苦的小蟻導引員

慢慢畫著今天屬於自己的故事

愛搞怪的小海豚

     在南方澳這三個月當中,歷經豪雨特報取消淨灘、細雨中漫步漁港小旅行,最後來個碧海藍天的海洋式入團,對於這個充滿自然與人文的漁港一景一物,已深深烙印在每個大小蟻的心中,而小蟻團也在此完成今年度無塑海洋第一個篇章。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再回到南方澳,去探望這裡一切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