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新年度,熱鬧滾滾~破冰、相見歡及生態城市序列1

文:李坪鍵(萍蓬草)
八月份是小蟻團新家庭、新團隊重組後的第一個正式團集會,也是新當家灰狼團長最放心不下的一天(因為他出差至地球的另一端啦!),但盡責的他在團集會前一晚,仍跟月召石頭、副團長萍蓬草跨時差密集討論流程細節,灰狼~你就放心地去……工作吧!台灣經濟奇蹟和外匯存底就靠你!
一早荒野蜂蟻鹿家庭陸續從蘭陽平原聚集到今天的團集會地點-佛光大學,選擇此地是別有用心,因為佛大居高臨下可眺望整個蘭陽平原,蘭陽平原歷經雪隧通車前後時期,地貌明顯產生劇烈變化,剛好與今年北區荒野親子團主題-生態城市及綠活圖不謀而合。
八月團集會地點佛光大學可以鳥瞰蘭陽平原與龜山島

聯團破冰

在聯團始業式後,三團一會特別由雞蛋花規劃一連串的聯團家庭破冰活動,也為即將重新分組的各團隊產生輕鬆愉快的潤滑效果,更讓新家庭新成員的緊張情緒舒緩許多。
   
三團一會聯團家庭破冰遊戲,爸媽們玩得投入完全不輸給小蜂小蟻

    
三團一會的聯合破冰,讓大家彼此熟識,更有難得育成、蟻、蜂、鹿同台的畫面
    

找找導引員在哪裡~

最令人期待的小隊分組時刻來臨,月召石頭利用導引員的自然名設計彩繪拼圖,讓小蟻自由尋找共同小隊的線索,雖然部分小蟻早知道導引員的身分,但仍興奮拿著圖卡四處比對。
導引員排成一列,等待自己家的小蟻來認親

比手畫腳猜猜自然名

接著月召石頭帶領小蟻進行一場自然名比手畫腳,目的讓各小隊小蟻間彼此熟悉,小蟻對於能上來比手畫腳或猜答案,都顯得興奮無比,也創造出很多奇怪的自然名。
小蟻仔細研究小小的手繪拼圖,找找導引員在哪裡?

小天鵝興奮的抽出比手畫腳自然名(ㄟ....青蛙你在偷看喔!)




小隊午餐

此次午餐有別以往安排在小隊進行,目的讓新導引員利用用餐時間與小蟻話家常,果然上午因害羞或生疏的新成員,下午就一整個活絡起來,開始團隊聊天或追逐遊戲。

小隊用餐大伙吃得更津津有味

動物方城市


下午的主題課程-動物方城市,石頭先讓小蟻們站在視野最好的角度眺望蘭陽平原,並且透過簡易地圖及指北針了解自己所在位置及我們居住的環境,並用高速公路通車前後比較整個蘭陽平原的圖像差異性,深刻了解自己的家鄉環境正逐漸在改變當中。
新小蟻們~猜猜看~蘭陽平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可能會是哪一張呢



故事時間~跳吧,梭德!

小蟻期待的故事時間,海浪利用「跳吧!梭德!」這本繪本,描述城市中的道路等人工設施,對環境中生物具有相當大的威脅、影響,寫實的故事加上自製的動物圖卡,小蟻無不聚精會神的專注聆聽。

跳吧!梭德~愛跳的小蟻此時靜靜坐著聽海浪說故事
故事前後~石頭讓小蟻仔細分辨蛙蛙們有什麼大不同


棲地切割遊戲

緊接著最精采棲地切割遊戲,首先利用遊戲讓小蟻知道食物鏈是穩定生態環境相當重要的一環,可是人類的道路鋪設,卻破壞許多穩定的生態平衡,讓生物得紛紛跨越馬路才能尋覓食物或交配,而遊戲中安排善良的人類能解救這群需要跨越馬路的生物,不然就得靠運氣與開路大魔王搏鬥(猜拳)。
食物鏈-幾隻小蟻正在商量誰要被誰吃掉
小蟻們最愛跟棲地大魔王鬥智

沈澱與感恩~小蟻筆記

小隊沉澱時間,導引員利用簡單敘述,讓小蟻回顧今天整個活動流程及安排,小蟻們也將他們深刻的印象,描繪在屬於自己的小蟻筆記中,最後在閉會式前,安排搶救地球讓活動現場恢復原有的潔淨,最重要的是要擁抱自己的父母,感恩育成及大蜂、大蟻為他們所安排的一切。
小蟻紛紛將他們精彩活動刻劃在小蟻筆記及腦海裡

閉會式幾位小蟻上來示範跳小蟻之歌
記在最後:萍蓬草回家要多練習如何拿麥跳舞了。灰狼賺完外匯回家後,也要一起練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