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與森林精靈共舞~四月步道巡禮及夜觀

月召薯條在團集會前注意到每一個細節,團集會時即使遇到大雨,也不減趣味
文:黃顯淑(薯條)  攝影:愛玉。蘆薈
四月是我第一次在蟻團當月召也應該是最後一次,以為交差了事後就可全身而退,沒想到母老虎竟然開口邀稿寫活動設計和感想,希望把活動設計蘊含的細節,攤在陽光下跟大家分享(僥倖之心頓時被撲滅)。而我原本腦中早就預劃一堆想做及必須做的事情只好初步婉拒(實在太看得起我了)。。。。


步道探查任務

說實在,設計整個活動流程因爲有夜觀及環教中心的教具,腦汁根本可少絞一半。加上這是我的第一次,實在不知從何下手,只能從生活週遭近期接觸(蜂十七基還記得的)、稍加變化(加入四大規律中的小部分)得以實現。
首先,確定的是健行是勢在必行,場墈時聽從了母老虎的建議在健行中加了任務,而這任務主要帶領孩子打開觀察之心,處處留意看個仔細。所幸結果很好,每個蟻寶在呈現所見即所得上都細膩且豐富許多,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任務抽籤,找到四個形狀四種顏色的目標物 

小蟻問:為什麼大雨之中,有的葉子是濕的,有的葉子是乾的
大雨中,仍不減玩在自然裡的興致
畫下自己的觀察
令人驚豔的紀錄









天黑了~也不減熱情

遇見森林精靈~靜心

終點平台上硬是覇道的加入「靜心」這短暫的片刻,起心動念是因為:閉眼把心沈澱將更能開啟視覺以外的感官,聽覺會更靈敏、觸覺會更深刻。當然也考慮到下雨如何進行(本來是想盤坐的)、瀑布聲音大過於我的音量時,需不需要麥克風?最後,決定自觀時有聲似無聲,真能靜心我的聲音已不是重點,再加上這個發想跟我們之前執行過的五感不謀而合。
導領詞的設計理念是以我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為出發點,加上四大規律中的"我喜歡我自己"。但喜歡自己的什麼呢?!包括我自己都還不夠了解自我、認清自我,因此設想各個形容詞描述各個面向的自己,不論好的、壞的、令人喜歡的、討厭的都要好好愛自己、喜歡自己,相信自信與勇氣會無形之中增生。一方面也是說給自己聽(打趣的說就是自我催眠、感覺良好)。
雖然結果差強人意,但能享受森林精靈帶給自身能量的孩子,是自身的智慧與褔報回饋給自己,所謂的內觀能量不就是來自於自己的力量所給的回報。期許每隻蟻(不論大小隻)都能試試這份神奇的能量。
我心安在。
荒野裡。
祝福。
閉上眼睛,仔細聽聽森林精靈說什麼

用餐及抓夭歌

薯條在用餐前準備的可愛的抓夭歌,幽默有趣,成功抓住孩子的目光,在又冷又餓的夜裡,點著露營燈,我們聚在一起吃飯,隔外溫暖。

大地拼圖與棲地守護 

 雨直直落,為了安全,我們取消了夜觀的活動,進行大地拼圖的活動,雖然天色昏暗,但蟻寶一邊合作,一邊自我稱讚自己很棒~齊力完成大拼圖
齊力完成大地拼圖~森林河流

這些小動物住在那裡呢?
如果破壞了森林,那些小動物會沒有家呢?

我也要當小動物~

小蟻筆記

寫(畫)筆記是我們的堅持,但也是孩子最享受的時光,沒睡午覺,又在大雨中"奔波",小蟻們個個是自然觀察家,紀錄下這辛苦但也充滿回憶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