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蟻九基參訓感想

文:洪亞琪(花生)
我想說說參加蟻九基訓的心路歷程,至於課程內容的豐富精采,已經有不少快筆好手上傳「蟻9基FB」,有空可以去爬爬文。
我的蟻九基之旅從剛誤打誤撞,到漸入佳境、平安喜樂。

我以為,蟻團團長看見我極具資質,很會誘拐小孩,所以,特別邀請我報名參加小蟻的基本訓練,於是,回家問了愚夫的意見,他說:「沒問題,三個小孩我搞定,去吧!」花生心想,賺到了,可以擺脫家務、小屁孩的羈絆,放假、修行四天,太棒、太美麗了,馬上給他完成報名。
花生是真得很會帶小孩~

但是,接著驚人發現,其實花生並不是因為在團長心中太優秀才雀屏中選,團長根本是挨家挨戶、灑網捕魚的邀請各方賢達參加,但大家都礙於家事、公司事、校務等纏身,婉拒了團長,只有我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就說「好」了。再來,收到錄取通知,說要寫一些小作業,說要繳3000元受訓,天啊,我幹嘛拿石頭砸腳,花生參加了很多老師研習、戶外踏查都免費ㄟ,而且還要我交作業,作業內容還很奇怪,你8歲的時候想什麼、玩哪些??你為什麼想來參加訓練?你在蟻團有遇到困難嗎?心中真的是圈圈又叉叉。


但是,有一個問題確實撥動了我的心弦,「你在蟻團有遇到困難嗎?」這個問題在我心中的答案很肯定,,我甚至清楚、堅決地告訴自己,我要跟團長辭掉導引員的職掌,因為我很不適合、我很沒耐性、我想打小孩。帶了7、8次小蟻後,我覺得自己很差勁,給小蟻亂亂飛,叫他們也叫不回來,管也管不動。哪像在學校面對國中生,一個嚴肅的表情、二句恫嚇的話,整班鴉雀無聲,緊接上一個笑話,場面就HOLD住了。在家裡,老娘也只要罵兩句,作勢要揍人,三隻小東西也會識相安靜下來、或自動導航到正軌。這些小蟻團的孩子罵不得,又很自我,偏偏我們家其他兩位導引員又溫柔得要命(不知道是不是裝的),就是白天和鐮刀龍啦!!總是能以柔克剛,所以….,我真的不是當導引員的料。
投入的花生
認真的花生

但是,上完第一梯課程,被解惑了—如何「看待」游移小蟻。第二梯課程,如何「處理」游移小蟻。這是一魚三吃的研習,不但解決了導引員的困惑,也增長了帶領學生及身為家長的技巧。孩子游離的原因很多,到了新環境的陌生感、對當下課題或遊戲不感興趣、本身有過動問題等等。而導引員的對應,要對自己有信心,須找出自己的風格,譬如,我本來就是喜歡自由穿梭的人,也不介意小蟻在我可控制範圍內遊走,但是當其他導引員去喚回遊走的小蟻時,心中就覺得自己很不負責任沒把他們帶好,也沒能力喚他們回來,真差勁。而現在,因為這些課程一連貫的療癒,心裡清楚每個人個性不同,帶孩子的方式也不一樣,我只要確定他們是安全的,是最最重要的事,其他,隨遇而安吧!!現在自己的心健康了,風格找到了,帶領小蟻就輕鬆入手、開心許多。
身心得到安頓的花生


此外,對小蟻活動設計,我也是生手,當月總召真是”剉咧等”,好佳在第一次經驗是因為團長夠強、團隊夠有力,靠大家相挺,順利完成當月集會。而這次課程內容也建構不少相關知識、資料,經驗傳承真得很棒,增加我不少信心。

總結這次蟻基訓,還好,我參加了,所以,我被困惑的心自由了。如果妳還在對到底要不要參加蟻訓感到疑慮與焦慮,去吧!!!你會在裡面被救贖,不是神救你啦,是你自己解救自己的身、心。  


宜蘭團參訓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