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20160221_原民文化





年後需要補課的第一週,宜蘭親子團小蟻舉辦籌備團的第一次團集會,會前不少家長留言歷經12月說明會1月共識營後,非常期待的心情。活動等備團隊則在行前還不斷的在用網路確認行程細節  被遺忘的部落~樂水 二月團集會的活動地點是位於大同鄉的樂水部落

樂水部落位於蘭陽溪南岸,資料顯示這個泰雅部落可能是台灣第一個種植稻米的村落



















太平山開採森林之後,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線(羅東林鐵)完工通車,部落設有火車站, 曾經是一個繁榮的部落,直到停止伐木後,從民國 67 年到民國 87 年,整整 20 年間,樂水部落沒有聯外道路,連想到市區買鹽巴都得涉水越過蘭陽溪。漢人遠離,產業中斷,只剩樂水部落的泰雅族人獨自被遺留在山區,伴著山豬與山羌過活,而成為名副其實「被遺忘的部落」。



路途遙遠,卻澆不熄參與活動的心

從市區開車要到樂水部落至少需要1小時的車程,一路上通訊群組母老虎總召的電話傳來因找路而延遲的電話。最後一位伙伴風塵僕僕趕到時已經超過集合時間一小時了。 在總召灰狼及總務組雞蛋花和海浪的協力下,伙伴們陸續完成領衣服及集合的動作,混亂中仍有井然有序!拿出精美的海報,嶄新的擴音器,器材是新的,人兒也是新的,籌備會議時要求導引員務必要會唱小蟻之歌,預防始業式2266,沒想到一半以上的蟻們竟能敞開喉嚨大聲唱,團長集會前忐忑不安的心竟也隨著嘹亮的歌聲逐漸平復下來。
第一次團集會,什麼都是新的
大多數的小蟻們竟能敞開喉嚨大聲歌唱,團長集會前忐忑不安的心竟也隨著嘹亮的歌聲逐漸平復下來。

看家本領上場~相見歡 

為了要打破從彼此陌生的了關係,蟻導們在活動前精心製作了小蟻名片及小隊識別物。各蟻導為了第一次小隊集會,真是拿出看家本領,有立體可活動名牌,更有手織毛線識別物。
毛線小隊識別吉祥物

增加可活動圖象識別的名牌
名牌和將名牌打散後,請小蟻們隨機抽取,並將抽取到的名牌貼在背後,接著請孩子們在場地內走動,找到自己的名牌後,必須報上自己的自然名,取回自己的名牌;接著小朋友們尋找相同風格的名牌,手牽手形成小隊,最後,猜猜自己的小隊,並在現場的大人們找到自己小隊導引員。有些孩子不識字,還有人的名牌掉在地上,再加上一旁育成會家長跟著緊張,交織出許多有趣的畫面,不過在混亂中,我們完成了相見歡的活動,小蟻們找到自己的伙伴,也認識了自己的導引員。看到孩子找到伴和導引員後,家長們先行出發,在有風險的路段先則做好留守提醒的準備。



蟻導則帶著孩子們做完小隊暖身及行前準備,再往桂竹林步道出發。
找找看,誰是我的導引員
暖身與行前準備
認識伙伴
暖身與行前準備
小黑蟻和小黃蟻先往獵寮前進,小綠和小紅則先在青年會所聽解說,在會所前等待我們的是小雲姐姐,小雲姐姐是個不錯的導覽員,用詞十分親民,小蟻們也聽得很開心。
成年的泰雅族男子必須離家在部落的高處另築屋居住
敬山儀式
領隊的工作讓小蟻暫時忘了離開家長的焦慮
小雲姐姐的解說相當淺顯易懂
桂竹林步道探訪
步道生態豐富,路徑清楚,步道較窄,林道略為濕滑,但在育成會的協助下,所有的孩子皆平安的走完全程。除了小雲姐姐介紹的植物外,我們在山徑中發現山豬和山羌活動的痕跡,蛇的遺體,包著蟲卵的葉片中….等,先出發的小黑和小黃在下午的分享中更是描述在步道上近距離的看到盤旋中的大冠鳩,十分過癮。一路上,有孩子看到守護的爸媽,勾起離別的心情,但在安撫和陪伴下,多能跟隨團體行動,有些孩子更是會一路提醒後方的伙伴路況,真是孺子可教也呀!
飛鼠最喜歡的植物,有飛鼠巧克力的別稱
豬母乳:山羌和山豬喜歡的植物,獵人也多在此植物附近設陷阱
香蕉心有豐富水分,是獵人在山上的救命水源之一
育成會的協助,確保每一個孩子行進的安全
開心的呼喊
獵寮是獵人在山上的休息站及避難所
在滿山的李花中,孩子們在三山國王廟直奔爸媽的懷抱,結束早上的步道之旅
在滿山的李花中,孩子們在三山國王廟直奔爸媽的懷抱,結束早上的步道之旅

我會照顧自己~第一課跌倒怎麼辦

在運動場稍作休息,進行午餐。 下午首先上場的是啄木鳥的照顧自己第一課,跌倒怎麼辦?為了團集會的順暢,育成會組長醫療小組,在團集會前先行為各小隊準備隨身集救包及團用集救箱。而照顧自己第一課除了介紹小隊隨身集救包,也教導孩子跌倒怎麼辦,小蟻們相當配合,當場魟魚更是自告奮勇上場擔任傷患,供示範演練。

阿公的大腳Y~故事時間

來到原民部落,當然是要聽聽原民故事,籌備小組很細心的選了阿公的大腳Y,這本繪本,這是由泰雅教師為部落長者紀錄的一本繪本,和今天活動場域有高度的相似性。當說故事的蓋婭問孩子,阿公為什麼不穿鞋子時,孩子說阿公的腳下有地圖,十分有靈性的回應,不是嗎!孩子聽故事時,或站或坐,瞪大眼睛,聚精費神的神情,十分的迷人~
蓋婭為我們講"阿公的大腳Y"
孩子專注的眼神十分迷人
整理與回饋
經過二個連續的課程,孩子的生理鈴聲紛紛響起,放風時間分常重要,如廁、吃點心,還有盡情的奔跑。





累了~

當我們回到小隊中,孩子們用樸拙的筆觸,直接的描述,寫的畫的說的演的,拼繪出今日團集會的樣貌,也紀錄下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小隊討論時間
小隊討論時間
心情隨筆ing
心情隨筆ing
小隊討論時間
小隊分享
小隊分享

小隊分享
小隊分享

期待再相會

隨著時間的流逝,溫度逐漸降低,孩子餓了,也累了,對人和環境的心卻正沸騰,有小孩拿出食物請伙伴共享,也有小孩拉著大人一起遊戲,更有孩子自發性的撿起操場中的垃圾。結業式時,櫻花姐姐帶著弟弟妹妹們一起跳小蟻之歌時,孩子臉上絲毫不見疲態。聽其它家長回饋,回家時有些孩子小蟻之哥唱個不停,有孩子一直探問接下來的團集會。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團長集會前頭痛得不得了,經過一整天愛和笑容的滋潤,頭痛竟然不藥而癒,集會結束當晚也得到一夜好眠的好運~

小蟻之歌跳一跳

小蟻之歌跳一跳
小蟻之歌跳一跳
小蟻之歌跳一跳



三月團集會是3/13日,岳明國小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