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我會照顧自己,尊重別人,更喜歡悠遊在自然裡~記宜蘭小蟻團2017年畢業旅行

雙連埤是宜蘭小蟻們接觸到棲地守護的起點
回想初相見時,你們那稚嫩的模樣,怯生生的不肯鬆開媽媽的手....,如果把畢業旅作為小蟻團給孩子的禮物,一樣祝福孩子長大的禮物,該有那些元素呢?

小蟻四大規律是每次團集會都會朗誦的詩歌,在宜蘭團交接時,父母透過回饋卡片來肯定孩子在四大規律中良善的表現。如果以此做為“教育評鑑”的指標,宜蘭小蟻團在這一年半來,表現如何呢?

2017年宜蘭團小蟻畢業旅行,是一趟給孩子的禮物,也是一趟自我評鑑的旅程。以此為目標,在討論後,我、東北風和蜂鳥,選了二天一夜離家旅行的模式,地點就在我們熟悉的雙連埤。

喜歡自己


公布畢旅計畫時,有家長反映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離家,雖然有朋友和導引員的陪伴,孩子和家長心裡仍有些許的不安和緊張。我們在雙連埤山下安排了接駁,讓孩子提早在目的地前跟家人道別,也塑造和朋友搭一段車程旅行的情境,減低孩子和家長的焦慮。
和好朋友一起搭車出發,Let's Go!


離開家的舒適圈,沒有習慣的瑪莉亞,在放下行李後,畢旅就孩子從分享食材開始。出乎意料之外的,孩子很快的進入狀況,有人拿刨刀,有人負責切菜,當然也有人負責洗菜和調味噌,每個人都可以順利的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任務,之後的炒咖哩或煮味噌湯,大家也都不急不徐的自己就定位。小傢伙們一邊處理食材,一邊老王賣瓜,說著這是阿公家種的瓜類,這是同學家種的玉米筍,也討論著洋蔥是坐卡車還是坐飛機來的話題,真是不簡單。(呵呵,團長開心在心裡,平常的灌溉,好像有點收穫)。有些孩子在家就是小廚師,有些孩子已經有過行前特訓,當然也有孩子怕火,不會用刀,但這都不減他們彼此鬥嘴、分享並合作的樂趣。


各就各位,看刨刀用得多好呀
呵!美女炒菜輕手輕腳
我帶來的南瓜可是阿公的愛心哦
洋蔥坐卡車還是搭飛機來?
晚間活動告一段落後,自己洗澡是一個大考驗,有些孩子一進到浴室,便不斷的確認蜂鳥是否在門外,也有孩子脫光衣服,才發現沒有拿內褲,但他們可是獨立自主的小蟻老大哥,洗澡前他們大多一再的肯定自己沒問題,說什麼也要自己完成,想想這些迫不及待長大的小苗,在實際生活中堅強自信,卻又出小狀況的冏樣,真是可愛又迷人呀!

什麼時侯才會唸到我的信
 睡前,母老虎拿出爸媽準備的家書,又是一大跌破眼鏡,本以為會賺到幾滴熱淚。結果~,小孩們完全表現出華人社會“愛都不敢說”的假鬼假怪。當母老虎開始唸別人的家書時,圍在母老虎身邊,催促著趕快唸自己的信,唸到自己的家書時,小傢伙們一溜煙躲進被子中。最後,要睡覺時,才又靠過來,希望我再唸一遍,或是把信捏在胸保護著。未來的日子裡,大聲說愛要列為重要目標呀!

再看一遍爸爸媽媽的叮嚀
蜂鳥用故事來陪伴孩子入睡

珍惜生命,愛護環境


一開始,孩子們怕弄髒,只站在堤岸上遠遠的撈
以雙連埤作為小旅行的地點,在宜蘭團有其意義。雙連埤是大部份小蟻接觸"棲地"守護概念的起點,在一年來,我們在這裡認識水草,踩泥巴和農耕,對這片土地的熟悉感不在話下,要怎樣把蜻蜓點水的來去,轉換成更深刻的情感,是一整年來導引團隊不斷思考的議題。

這趟旅程中,孩子從雙連埤的消費者,轉變成小志工,在專職黃藤的安排下,孩子以義大利麵主廚之姿,清除滿覆在水池上的水蘊草,孩子們從站在堤岸上遠遠的撈,直到慢慢熟悉工具,流暢的把土堤舖上綠地毯,甚至整個人潦下去,站在水池工作,小臉上沾了泥巴,卻也浮現出滿滿的成就感。


隔兩週我們再上山舉行交接儀式時,只見哥哥姐姐跑到水池邊確認現況,還帶著小蟻弟弟妹妹到水池邊,驕傲的分享自己的成果呢!
義大利麵的主廚
整個人潦下去
將蜻蜓點水的關係,轉變成小志工
一邊做一邊開講,不亦樂乎


尊重別人

在交健保卡時,眼尖的小蟻發現當晚是小青草的生日,
只見他們趁著輪流洗澡的時間密謀,祝賀小青草生日快樂

畢旅的二週後是交接及畢典,在出發前,我們給孩子一個小作業,就是想想要設計什麼活動,在大蜂大蟻忙著場佈時,帶著弟弟妹妹妹樂在自然裡。在討論時你一言我一語的發言,有點小混亂,可見討論和尊重是需要練習的。
導引員建議我們把大家的意見寫下來,接著再引導把意見分類 。很快就有孩子說,那可以用表決的方式決定關卡,後來孩子們決定相近的活動可以在同一組。
他們用活動類型分組後,討論彼此的分工,有些孩子立刻掌握發言權,也有孩子爽快的認領了工作,當然也有孩子悠遊在自己的思緒中,還對不到討論的頻率。最後,他們以味覺觸覺,動手操作,快問快答,還有體能大挑戰分為四組。
 結束前的報告,孩子們有點緊張和靦腆,上台說話在平常聊天還是不同,但看著他們整合自己和別人的意見,在引導下完成工作分配,並嘗試發表成果,心中忍不住小驕傲了一下。

說說自己的想法,也聽聽別人的意見

上台報告好緊張喔

任務大成功

悠遊在自然裡
住在雙連埤,最大的享受就是自然無私的給予。一整天的蟬鳴,蛙蛙大合唱,還有酷暑中,微微的涼意。
從黑夜到白天,我們都是被大自然包圍著。夜晚,孩子一邊煮飯一邊說有六種不同的蛙鳴,(呵!不知道有沒有澎風),飯後,我們在生態教室的週邊慢遊,孩子們的觀察力大爆發,一邊尋聲辦蛙,一邊張大眼睛發現沫蟬的泡泡、葉片背後的白高腰蝸牛,還有孩子看到大頭蛙想起這是自家小弟最愛。
從黑夜到白天,我們都被大自然無私的愛著
蛙鳴是夜晚的協奏曲

白高腰蝸牛 


蟬鳴是早晨的詠嘆調
在晨光中,我們則是伴著蟬鳴,找一塊自己的淨土,靜靜的與自然對話。有些孩子很自在的把自己交出去,倘佯的和煦的陽光中,也有孩子對於一個人獨處感到不安,需要導引員溫柔的安撫,也有孩子兩兩併肩,相互陪伴,安靜的作畫。小小身影很自在很放鬆,這樣的畫面很美很美呀!

有著田鼠阿佛藝術家氣質的花豹,很快就融入晨光之中
靜靜的坐在一起

經過陪伴,不安的心 也逐漸沈澱下來


用筆把這一段美好紀錄下來


豐收而富足,謝謝你們~


在畢典當天除了母老虎和導引員們收到好棒的小蟻謝卡,透過攝影官的鏡頭,我們發現畢業蟻運用畢旅製作的手抄紙,寫著給媽媽的感謝,一路走來,孩子"大到有看到",不只是個頭長高了,我想他們也更懂事更值得信賴。看到孩子長大的軌跡,心中充滿了感激,陪伴是美好的也是幸福的!
用李氏禾和回收紙打成紙漿,做的手抄紙


用自己做的紙,寫下對媽媽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