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同在蟻起,蟻九基參訓有感

文:張耕碩(自然名:東北風)

老實說,要來去參加為期兩個周末,共四天的蟻基訓,加上原本的事務(已有一定壓力),足以塞滿十一月的所有周末,其實心裡是極度排斥的。雖然自己是環境教育背景,也支援環境教育中心教學工作,加上加入荒野小蟻團,或許自己習慣面對國中生,對於幼兒園、國小生這些年紀的孩子,怎麼帶領他們探索自然,對我而言,其實是挑戰很大,甚至好幾次驚覺自己不能完全投入、無法勝任。

原本真的沒有太多期待,對荒野這個團體也不是瞭解很深,想說可能只是像是一般的教師研習,只不過在那裏過個夜而已。和另一半也訴說了我的心情,雖然她有鼓勵我說,不會啦,說不定會超過你的想像,收穫滿滿呀,但鬱鬱之心還是沒能接受多少。到了北政國中,走出車門,感受到一股股熱情,音樂、節奏、笑聲、歡迎聲,這強烈無比的熱情,讓複雜心情頓時變得單純,似乎有魔力,讓人回到八歲的心。


正如荒野的小蟻團,我們這四天被洗腦、被催眠告訴自己是八歲的小蟻,於是經過重新分組,從遊戲中找到自己的夥伴,也擁有屬於我們這小隊的兩位導引員(竹節、海風)。在此不細聊這四天的課程內容,儘管有些時候講師以簡報方式分享,但一點也不枯燥無聊,每位講師都是用生命在說故事的荒野人,甚至能將小活動、體驗、討論、演戲表演、探索…等各種形式,穿梭其中,比起光只用講述,更能讓學員們有效率地吸收身為導引員必備知能。


對我自己來說,這四天的培訓,是吸收不少知能,但更重要的是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因為心打開了,東西才能進去,就像是一個裝滿了水的杯子,是無法再填入更多的新水。特別感謝風藤、黑鳶、靈芝的心靈課,我重新和心靈深處的自己對話,卸除了累積徐久的壓力與負能量,找回許多初心,能重新面對現在工作中、生活中這些重要的人事物,再加上番茉莉、海風、竹節、母老虎一直以來的支持、打氣,與空氣小隊隊友們(小松鼠、骷顱頭、酸梅、北極熊、水星、紅狐狸、樟樹、海風、蛇頸龍)的相互扶持,真的充滿能量,不騙人的,經過週未二日的蟻基訓,星期一上了六堂課,晚上十一點還在打字寫心得,足以證明了吧!


PS1:懇親會上另一半、孩子們出席現場,著實驚喜感動。感謝蟻九基所有人的付出,全程處處是細緻溫暖的安排。感謝萍蓬草、流星、花生你們來回北宜的全程陪伴,回到宜一團,我們要支持母老虎和其他夥伴們繼續努力走下去。
PS2:結訓證書上的那段話,很有感,會謹記在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