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減塑實務,蜂蠟布的製作,12/11宜一育成會記錄~~~

文:菲菲熊(趙湘玲)

12月11日當天育成會由向日葵和菲菲熊我當月召,感謝有向日葵,一切都包辦、好輕鬆。

因為當天有繪本的課程,配合蜂團的時間,我們機動的調整為上午進行「蜂蠟保鮮布」的課程,下午進行繪本課程。

「蜂蠟保鮮布」課程由向日葵主持,當天她除了備料,還帶來了珍貴的蜂窩,經過向日葵的說明,我們才了解原來蜂窩就是製作蜂蠟的材料,接著我們就看到蜂蠟,整塊很密實,幾乎無法敲開,只能用刨刀刨開,這時育成會的雁子也已著手刨起蜂蠟。
月召向日葵不但準備材材,也帶來蜂窩跟大家說明蜂窩就是製作蜂蠟的材料

向日葵不但備料,也將製作影片傳給我們,在家先行試做過,所以當天已將可能遇到的問題逐一清楚說明解釋,感謝她的用心。簡單而清楚的說明解釋過後,我們就再次見識到育成會的自動自發的動員力量,幾乎不必多提醒,分為兩小組後,大家自動刨蜂蠟的刨蜂蠟,有的就拿容器幫忙蒐集蜂蠟屑片;裁剪棉胎布的剪棉胎布,自然就有人扶著另一端的布料,方便裁剪;不一會兒工夫,爐火自動起了三、四口,有人拿起胚布,有人放下蜂蠟屑片,自動補充,也有鐵手一般的夥伴在旁接手剛起鍋且熱騰騰的完成品~蜂蠟保鮮布。
大家很自然的各就自位

大伙很自然的各就各位,默契十足
這樣的默契竟如此自然,好像是一個工作很久的團隊,在這兒你一點都不孤單,每個人都是最佳夥伴,不分彼此,任何一個位置都很稱職,隨時有人遞補,隨時能顧及到還有人要試著做做看,即使是忙於拍照的夥伴也能隨時加入動手做的行列,真的是好棒的感覺!

很快的我們就做好了「蜂蠟保鮮布」,然後依據當天有參加團集會的家庭,每個家庭領取一塊保鮮布,其餘決定當成親子團餽贈其他來協助親子團的師長夥伴的伴手禮,推廣環保概念,這是我們的使命,就必須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中。在這樣有理念且能分工合作的團體裡,真的好幸福!
蜂蠟布除了每位家庭領取一份外,也做為餽贈其他來協助親子團的師長夥伴的伴手禮

下午的繪本「野溪怎麼了?」由這本繪本的作者親自導讀。一個因為調查工作而走入大自然,而愛上大自然,更進一步願意守護大自然的作者。這樣長期觀察野溪受到人為的破壞所影響到的生態,是值得我們關注的議題,而人們也常常有意無意成為溪流生態的破壞者而不自覺,為了喚醒人們的注意,要依據科學的證據說話,所以田野調查就顯得格外有意義!繪本很吸引人,加上是由作者親自導讀,更能深深地被感動…。

野溪怎麼了作者~莊詠婷老師來和育成會及小蜂分享

連小小蟻都認真聆聽
然而,應鯨魚和母老虎的邀約協助蟻團、蜂團加熱熱湯,所以在繪本仍在持續中只得先行離席,此時蓋婭也主動協助我離開上課的場所,幫忙拿爐子及擦拭桌面等工作。剛開始,心裡有些過意不去,不斷地跟蓋婭道謝,而蓋婭卻很溫暖的回覆我,這是大家的工作,不必是某一人單獨完成的工作,所以不要在意!我想她解開了我的謎,也讓我更清楚瞭解到為什麼親子團的團體這麼可愛,這麼令人喜愛的原因。

感謝我們這一家能有緣加入荒野這個團體,宜一親子團,這個很棒的團體,讓人處處有感動、處處能動情。